时生

活着痛苦,但生活不会

【摘抄】鲁彦“人间并没有欢乐和幸福”


  • 《给LN君》

    • “人类同情心的微薄,让你的悲哀的泪从你的眼中流了出来了”

    • “沙漠中的凄凉确是难堪的,人类同情心的微薄确是令人不乐的。但这原是如此,从我们的第一个祖宗以来,沙漠并没有一个时期不凄凉过,人类的同情心并没有一个时期不微薄过,我们用不着伤心,用不着悲痛。更用不着希望未来的或一个时期,沙漠会变做不凄凉,人类的同情心会变做不微薄。”

    • “人们忙碌着为自己的生活,为自己的享乐或渺远的幻景,都是对的,都是应该的。有些人轻视单为自己忙碌的人,以为伟大的人应该为人类,为世界而忙碌,不应单为自己而忙碌,单为自己而忙碌的是眼光短促、心胸狭窄、渺小的——甚而至于卑贱的——自理的人。”

    • “‘同情心’,你不要尊敬它,崇扬它,相信它。人类本是没有什么同情心的。这都是一班好事之徒捏造出来的字——仅仅是字罢了。你不要以为你一看见这三个字就有一种好感,这又是那一班人造谣、播弄的结果。实际上同情心和自利是应该讨论一下对调一下的。你不要悲伤,以为人类没有同情心。你正应该反过来庆祝人类之没有同情心。你更不要在那里希望着人类的同情心有一天会沸腾起来,人类真正有了同情心的时候,许是极可怕、极危险、极不幸的事呢。”

  • 《弱者中弱者的一封信》

    • 我本知道这世界上的人们,不会有什么光明!自然是冷酷!人心更冷酷。博爱呵!忠恕呵!恻隐呵!都是最狡诈最奸险最诡计的人类中的一般拿来欺骗弱者的工具,在我这样的弱者哭泣之余,没有别的自慰,除却死以外。

  • 《雪》

    • 人间的快乐无平衡,人间的苦恼亦无边限。世界无终极之点,人类亦无末日之时。我既生为今日的我,为什么要追求或留恋今日的我以外的我呢?今日的我虽说是寂寞地孤单地看守着永没有人或电话来访问的房子,但既可以安逸地躲在房子里烤着火,避免风雪的寒冷;又可以隔着玻璃,诗人一般的静默地鉴赏着雪花飞舞的没的世界,不也是足以自满的吗?

    • 眼前雪花飞舞着的世界,就是最现实的现实。


 




评论

热度(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